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老車實戰分享Volvo 960 內裝介紹

台灣的主流日本車,都是美國規格拿過來,所以車子的格局大很多。就連現在新的歐系車也都比日本車小一號,車室尺寸也比日系車擁擠。再加上這幾年來各廠牌的車子一直在長大,所以這部20年前出的車型雖然是Volvo當時的旗艦,車長較長,但車內尺寸其實跟 Altis差不多而已。

就如同我在別的文章所提到,Volvo一坐進車子裡面,整體的感覺就是一部溫馨的家庭車。因為基本線條跟940相同,即使多了核桃木飾板,增添豪華的感覺有限。Volvo的原廠飾板只是薄薄貼上去而已,不像賓士那麼氣派,直接是整塊木板鑲上去。

Volvo整體內裝設計的感覺就像是瑞典的Toyota,不像賓士一樣一坐上駕駛座就有一種豪華的尊容感。一個像是溫馨的家庭,一個就像是五星級飯店的豪華大廳。兩者的設計目標是截然不同的。

Volvo的內裝就跟外觀一樣,方方正正。我這部是小改款過的車,所以已經比較圓了,不然小改款前的內裝更方、更正。
我這部車是極少見內裝漂亮的960,那個時代是所謂環保材質的時代,很多Volvo車的內裝沒幾年就爛掉了,我去看的每一部的排擋桿都不是脫皮就是重新包皮過。

這部車還是很傳統的儀表板,沒有數位表。


那個年份的車方向盤都是者這樣。因為我在網路上看一部S70也是長這樣。
  

由左而右一排開關,依序是大燈開關、儀表板亮度調整。前霧燈後霧燈、收音機天線升降。大燈開關沒有德國車有的停車燈和頭燈照射角度調整。


中排是冷氣音響、煙灰缸
後窗除霧和後視鏡除霧開關 故障燈開關
變速箱有溼地、跑車、和省油模式。
省油模式開起來感覺很沒力,所以我都不用。
手煞車
中央扶手內的置杯架,我一開始還找不到。
不過那麼久了,我不敢用,怕會斷掉。

 講到Volvo的椅子,很值得大書特書。
1.Volvo這張椅子真的很厲害,Volvo為了安全的關係,座椅頭枕的角度是不可調的,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可是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就是雖然頭枕不可調,他的位置和弧度比別人可調的還舒服,我覺得這點很不容易。

2.Volvo 座椅超舒服,好像在家裡坐沙發一樣。座椅裡面用很軟的泡棉汗彈簧做搭配,很軟但不會過軟。跟賓士比起來,賓士就太硬了。而且它的皮也很軟,所以相對於同年份的其他牌子車款,Volvo的皮面裂痕就比較少。我一陣子以前有開過一部別人借我的volvo 740,他的座椅也是一樣,我想這就是Volvo座椅的特色。


小改款後的門飾板比較像一般的車,小改款前完全是方的,而且車門把手也不一樣。
可惜,只有駕駛座有Auto,電動窗前面兩個按鈕是控制兩邊的後視鏡,這種設計很奇怪,跟別人不一樣,不過也是很直覺。

高雅的化妝鏡附燈
960才有的恆溫空調,都開到AUT就對了。它會自動決定風速和風向出口。

手套箱
原廠音響遙控器竟然還在,不過我覺得很奇怪,車子裡面的空間那麼小,哪需要遙控器?

手套箱附燈
後座很典雅的小燈
前座多向電動椅付三組記憶
1993年850上市後Volvo主推的側撞防護系統,多了測撞氣囊。

這張貼紙提醒我什麼時候要換皮帶,960這顆引擎常因為這條皮帶斷掉而報銷。



敗長車頭長車尾之賜的大行李箱空間,行李箱很深。
這部車是我平常接送小孩上學用的車,後座有三個三點式安全帶,放三個安全座椅大小也剛好。老歸老,開起來還是很有安全感。開起來的感覺請看操控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