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買中古車需要有的心理準備


有一天,我買了一台老VOLVO回家,我爸的反應應該跟所有的人一樣:「會不會買會來一直要修理?」還好這部車整備完後活得好好的,現在是我每天接送小孩的交通工具。

車,雖然我們會接觸到的大部分是它美美的外觀和舒適的內裝,坐在裡面就好像在家一樣,有人甚至還會把自己的車子擬人化。
但事實上車的本質是「一部會移動的機器」。
只要機器有在動的一天,就會老化,需要維護,要保養。
我們可以把一部車看成金屬、塑膠和橡膠的結合體。金屬的部份其實不太會壞,但金屬和金屬之間的油封和墊片就是消耗品了。從組裝成一部車的那天起,不管這部車有沒有開,這些油封和橡膠都會開始老化和硬化,這就是為什麼車子需要保養和維修的原因。

所以必需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只要是車,就隨時可能有壽命到期的零件需要更換。

看到這裡,是不是心就涼了一半?

還好我買了那麼多部車後發現,其實一部車需要汰換的部分大概不出固定的一些消耗品。大部分的零件可以跟著這部車一輩子。以我整理車的經驗來說,品項不要太差的車大概10萬以內都可以弄好,除非運氣很差,或是車的本質很壞才會花到10萬以上。跟百萬名車的折舊比起來,10萬只是個小數目。所以買中古車還是一個划算的好方法。

所以我建議想買中古車的朋友應該另外準備10萬元左右的維護預算,如果預算不到10萬元,建議不要買車。總體預算20萬可以買10萬元以下的車,百萬以上的車除非是特殊車種,一般車齡較新,準備10萬維護費通常足夠,也可以購買零件險來補足。

有以上的心理準備,擁有一部高級車就不再是壓力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