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老車實戰分享 1996 Volvo 960 操控篇


960,搭載的是直列六缸3000cc的引擎,最大馬力204匹。變速箱採用的是四速自排,時速120的時候轉速在3000轉。車子的隔音做得還不錯,所以車內聽不到什麼引擎聲。

這部車是最後一部後輪傳動的Volvo。後輪傳動可以為車子帶來更靈活的感受,尤其在過彎和變換車道的時候最可以感覺出不同,方向盤輕打油門點一下就過去了,前輪傳動車在這種情況下會比較遲疑。再來就是前輪沒有傳動軸,所以前輪可以轉動的角度很大,讓這部的迴轉半徑可以很小,一般雙線道迴轉不用倒車第二次。我買車的那天其實有同時有是另一台850T5,儘管馬力更大,加速更快,但前輪傳動的850就沒有後輪傳動的樂趣了。

這部車在高速公路很穩,方向盤偏重手。穩的意思是說開到110-120時還是覺得車子服貼於地面,不會好像雖然可以開那麼快可是整體輕飄飄的。車子服貼在地面是一種很有把握的感覺。油門和煞車比較線性,加速和減速都順順的,不會暴升暴降。我開過的歐洲車都比較有這樣的特性,不會像日本車感覺好像油門很輕巧但實際上並不好控制。

這部車的懸吊還是偏軟,平路時會覺得穩重,但過坑的時候起伏比較明顯。畢竟這還是一部稱職的家庭車,不要用跑車的觀點來看它。

只有四速自排是個缺點,一來時速100時轉速較高,二來也相對比較耗油,然後換擋時的檔位落差比較大。所以如果開過5速自排的車會覺得這個四速自排不夠用。

這部車是一部稱職低調耐用好開的家庭車,難怪路上還有許多940和960在服役。以中古車的價位來說,如果你喜歡這個牌子的調調,它是一個超值的選擇,它的價位已經跌到非常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