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老車實戰分享 Volvo 960 1996之如何挑車?

一部車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幾部分:
1.引擎
2.變速箱
3.底盤
4.冷氣
5.車身
6. 內裝
以我買車的經驗來說,最重要的是5和6,因為車身有撞過,有不正就會像我買的第一部車一樣開起來怪怪的,一切都毀了。而內裝之所以重要在於1-4 只要花錢就可以修到跟新的一樣,但內裝如果已經亂七八糟,使用原廠件是天價貴,所以幾乎不可能有修復的可能。漂亮舒適的內裝是開車每天都會接觸的部分,所以找一部內裝漂亮的車非常重要。

我們一樣樣來說起:
1.打開引擎蓋:


一般來說,打開引擎蓋就可以知道這部車車頭有沒有大撞過。打開引擎蓋要注意是否有不該出現的怪聲。像我這部車就有油壓舉桿老化的噠噠聲,熱車之後就會改善,而且不影響運作,我覺得還好。
然後看看引擎有沒有漏油的情形,車老了多半會有滲漏,大部分情況換掉墊片就好。引擎比較怕的是吃機油和油水混合的情況,遇到就要拆引擎了,花個3-4萬塊跑不掉,不過除非很嚴重,不然一時不容易看出來,有些有經驗的人也是買回去開一陣子才會發現,這還是算可以解決的事情,如果車身和內裝很迷人,這部車不一定不能留,修好就跟新的一樣。
接下來要注意水箱架,引擎室週邊的鈑件有沒有鈑烤過的痕跡。如果一部車有撞過,一定有特徵,例如:鈑件看起來有敲過,鈑件之間的膠條有重打過,螺絲不是原本的螺絲有換新,水箱架上的車身銘牌有重噴過漆等等。上面講的這些,我們當然沒有專業的經驗,如果接觸的是誠實的車商,有事故的車早就幫你過濾掉了,就不用擔這些心。

2.變速箱:
變速箱有沒有問題,一試車就知道了。買車前一定要試開看看。12年前我大老遠跑去彰化看一部網路開價4萬5的Volvo 960,也是車主自售。那時候960的行清約在10萬左右,我覺得車主自售比較便宜,所以跑去看。一試車,那部車在換檔的一小段時間會沒有動力,好像打滑一樣,這樣的車就不能買。變速箱是很精密的東西,我的經驗可以弄到完美的機會很少。變速箱一般是閥體在控制換擋,閥體是會老化的,所以車老了會有換擋頓挫的情形。自動變速箱發展已經很多年了,正常的變速箱應該都不太感覺的到換擋的頓挫。賓士的一些車款到後來閥體會退化到車快煞停時會頓一下,好像屁股被踢一下。如果遇到這樣的車就不要買了,很麻煩。變速箱有問題不是換中古拆車的閥體就是換中古的進口變速箱,可是拆車的在裝上去之前沒人可以知道換上去的是不是好的,所以要一直換,很花時間也很廢工,能不要碰就不要碰。

3.底盤大致分成避震系統、轉向系統、煞車、輪胎。這些東西一天到晚都在活動,所以都是耗材。準備一些預算全面更新是非常划算的,有時候車老了開起來不好開轉向或過坑有雜音、轉向不精準、開起來像開船,其實都是這些耗材老化的關係。我7年前買了一台W126,底盤好才換完後,整台車就像新的一樣,從此我確定會留的車都會一次換掉底盤的耗材。預算可能在3-4萬左右。

4.冷氣:汽車的冷氣有點像是家裡的分離式冷氣,有分室內機和室外機,車室內有個風箱,裡面有冷排和熱排,負責加熱或是冷卻空氣。如果是壞在這裡就麻煩了,要拆整個儀表台,至少留車三天,工資破萬。這方面要找專門的店家,因為如果沒裝好,車子組裝異音叢生開起來就完全沒質感了。這種事我遇過兩次,都成功解決,所以也不算大事。我第一次修理是我的Camry 4年新車冷排漏冷媒導致冷氣不冷。第二次就是這部960熱排漏冷卻水導致全車都是水箱精的味道。如果不幸要拆儀表台,麻煩順便把裡面所有的耗材換掉,因為工資比零件還貴,才不會沒多久又要拆一次。
960拆中控檯
960滲漏的熱排

試車時一定要試暖氣,有些前車主不想花錢拆儀表台,冷氣不冷就索性把暖氣熱水給封了,如此一來恆溫完全無功能,夏天冷氣過冷,冬天沒有暖氣非常痛苦。
冷氣會不會冷然要測試,如果是大熱天開24度會冷,表示冷氣正常(日本車試26度,歐洲車要試25度以下,因為25度熱水罰就會開啟)。如果24度不冷要開到18度才冷,表示冷度不足,不是冷媒不足漏冷媒,就是壓縮機無力要換壓縮機。
不過以上也算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5.車身:車身不能有重大事故,車子側面和行李箱的判別方式同引擎室。行李箱底板記得翻起來看一下所有的膠條和隔音墊是否完整。

6.內裝:內裝漂亮無異味是基本的要求。也可以看出前車主顧車的程度。紫外線是內裝的大殺手,一部幸福的車庫車隨著時間流逝,20年後內裝可能還是像新的一樣。



看完上面還敢買中古車嗎?

別怕,一般人不會遇到所有的問題一起發生,別忘了我之前說過要準備10萬元的維護預算,遇到問題時就不會有壓力,可以盡情的享受好車人生。




















1 則留言:

  1. 960换蒸發器不是可以免拆儀表板..只要拆手套相..安全氣囊..下護板就可以了....莫非要換到熱排才要拆整個儀表板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