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老車實戰分享 1996年總代理Volvo 960 定位簡介

Volvo 960,9代表的是900系列,6是氣缸數。960是900系列的頂級車,940是4缸入門款。這部車的車頭燈較狹長,長得跟940不一樣,是小改款圓潤化過的車,內裝也跟小改款前的老960大大不同。9系列上市的時間是1991-1998,後期隨著命名方式改變改稱為S90,前身是7系列,後繼車為S80。在路上你看到900系列的機會應該比後續所有的S80多得多。很多車都還在路上跑。

9系列有什麼好?
9系列是最後一部傳統的Volvo車,後輪傳動方正的車體與堅固的車身。那時候還沒流行所謂的座艙前移增加車室空間,所以他的車頭車尾極長,雖然外觀看似很大,但實際上車內空間跟Altis差不多而已。車身剛性極佳,把前座椅推到最後就可以看到底盤粗重的鋼樑,引擎室也可以看到引擎是架在兩根粗粗的樑上,實際開起來感覺車身比S320還堅硬。後輪傳動的設計讓這部車迴轉半徑超小,雙線道迴轉不用倒車第二次。因為車很重,所以非常穩。

Volvo的特色?
之前我很少接觸到Volvo,Toyota和賓士倒是接觸不少。不管是新的Volvo或是老的Volvo,實際接觸後發現Volvo完全是以家庭為本的車子。由以下可得知:
1. Volvo非常注重安全,實際擁有Volvo可以發現,其實他的市場定位應該只在瑞典Toyota的等級,因為他在車室內氛圍的營造完全只是一般家庭務實為主,不會像賓士一樣有令人覺得奢華享受的感覺。但這間公司的產品對安全的重視完全不輸市場定位比他高的車,可見其對家庭成員安全的重視。而現今市場上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家車廠把兒童安全座椅內建在後座。我家也有一不同年份的S320,但即使是這樣的車,在當年後座也不像Volvo三個座位都是三點式安全帶。
2.Volvo的車艙沒有臭皮味,而且我沒有見過哪一家車廠像Volvo這樣強調內裝採用抗過敏的材質。
3.一般的車車門的兒童安全鎖都藏在一個小縫裡面,需要一隻一字起子才能啟動。但這部960的安全鎖是直接裸露在外面,圖示清楚,輕鬆就可以啟動。而且volvo的使用說明書用了很多篇幅在介紹小朋友的安全措施。
我親自使用volvo的感覺讓我覺得他是一個樸實的瑞典家庭車。他給我的第一印想就像是1996年上市的GOA Camry般樸實無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