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冷氣不冷?

夏天到了,怎麼提前知道冷氣有問題?

照例從故事說起:
從前我有部國產中大型房車,是從新車開始養起的。有一年春天我們開在台中路上,就覺得那天的照進來的陽光會讓我放在方向盤上的手臂覺得熱熱刺刺的。而且那陣子特別奇怪,以前我們開在路上恆溫只要設定在26度就會覺得冷,但那時候設在26度都還是覺得熱,要開到24度才會覺得冷。於是我把車開回原廠檢查,原來冷媒只剩三分之一。原廠照例將冷媒灌滿,並加入螢光劑測哪裡漏,請我不冷後再去。果不其然沒兩個禮拜就又不冷了,很不幸的檢查後漏冷媒的是冷排,要拆中控台才能更換。更換冷排後冷氣恢復了應有的冷度,但壓縮機開始產生運轉的雜音,結果沒多久冷氣也不夠冷了。推敲其原因,應該是冷媒減少後壓縮機持續的全力運轉導致壓縮機損壞推力不足。所以漏冷媒後沒多久連壓縮機都壞了。

重點來了:
如果你的車冷氣的溫度控制一定要開到最強才會冷,或是會覺得擋風玻璃照下來的陽光很燙,別懷疑,一定是冷氣有問題。有些人會說歐系車冷氣比較不冷,我想絕對沒有這回事,那一定是冷氣壞掉了。我只有開過冷氣壞掉不冷的車,沒有開過天生冷氣不冷的車。我開過不管再老的車,只要冷氣修好了都還是很冷。
拆中控檯的慘狀
拆下來的冷排,兩片分別屬於兩部雙生車。右邊是我的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