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名車鑑賞:車王W140 S320




之前在介紹E  class的時候說E class是大王子的玩具,那開S class的就是更成熟的國王了。
我自己開過3代S class的車,擁有過2代。S class的新車現實上真的是國王在開,有些是真的國王有些是企業的國王,所以所有可以用到的最新科技,最貼心雋永的設計都會出現在當代的S class上面。S class 精心鋪陳所有的細節,老的S class雖然沒有新世代的電子化設備,但設計師為他的時代精心設計的一切仍值得細細品味。S class堪稱是一部工藝品而不是交通工具,坐在裡面可以好好的品味技師如何用有限的科技讓乘座感達到完美。
W140有很多看來矛盾的地方。
1.這部車不只看起來大,而是真的很大。車寬超過1.8米,車長超過5.2米,但它開起來確很靈巧。由於前後雷達的輔助、後輪傳動和特殊的轉向設計,小巷會車或是小山路會車不是問題。
2.如何兼顧山道操控性和平路舒適性?這不是很矛盾嗎?一般的車會把懸吊做軟來克服路面震動的問題,但開山路過軟的懸吊又會讓側傾太嚴重,全車吐成一團毫無操控性可言。勞斯萊斯形容他的車開起來叫飄馳,也就是說車子的行進就像坐在魔毯上一般。W126和W140不像W220以後有氣壓式懸吊,所以懸吊全然是機械式的,我覺得W126和W140開起來就有類似飄馳的感覺,這是E系列以下的車所感受不到的,連新車也一樣。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不平路面時,坐在S class 裡面你不會感到很明顯的劇烈震動,而是會轉化成緩緩的起伏。坐在駕駛座可能還會接受到從方向盤傳來的路面震動,但在乘客座是非常舒適的。在山路上的沈穩和靈活是我最驚訝的地方,我接手W140的第一天就往竹東的山裡跑,這部加長型大車在彎路的極限和樂趣都比我之前開的Camry好上許多,我不是賽車手,車也開不快,但W140在山路上的有趣表現總是可以讓我很開心。


今天我很幸運看到一部內裝有如5年新車的車。

坐在S class的車內你是看不到車身的顏色的,車子裡面的裝潢很細心地鋪滿車子的每一部分,不論是車門,儀表台下方,地板,其他車子可能用塑膠板帶過的部分全部包覆長毛毯。包括車頂、天窗遮陽板 、ABC柱全部都是用短毛絨佈包覆。放眼所見的所有木飾板都是真的木頭。

W140是接替W126在1991年上市,這部車有許多前所未見的創舉:
1.這部車的車身超大,那個時代還沒有倒車雷達,所以倒車的時候車尾行李箱兩旁會升起兩隻小旗杆來幫助司機定位,但這個功能後來被倒車雷達所取代,原裝的倒車雷達車頭有6顆,車尾有4顆,時速小於17公里時會自動啟動前方的雷達,幫助會車或是穿過小巷。後面的雷達會在倒車時啟用。這些雷達共有4個顯示幕,分別在方向盤的兩側和後方車頂,方向盤兩側可以顯示車頭的左側與右側障礙物,後方車頂的視窗可以讓司機借由後視鏡或是回頭倒車的時候看到視窗。這樣的設計到W220時依舊沿用。
2.這部車為了隔音採用雙層玻璃。後來小改款的E32 7系列也追加了這個設備,但W220時為了減重所以取消。
3.吸門:以往關車門常會遇到沒關緊而要重關一次的窘境,這部車你只要把門輕輕帶上,氣壓幫浦自動會把門吸緊。包括行李箱也一樣。
4.自動左右後視鏡收折。只要往下壓後視鏡調整的按鈕,就會把後視鏡收起來,這個配備現在很普遍,但在當時是很稀有的。

這部車歷經3次小改款,1991年底上市的時候W140沿用舊有的命名方式,車型命名為300SE、加長型為300SEL,後來1993年C系列推出,才配合更改命名方式,改為S320。1995年時因為舊款車被嫌太過臃腫,所以做了小針美容,一方面把車頭方向燈改為白色,另一方面把車尾的方向燈縮小。車身浪板上加了一條線。車室內的中央扶手也不一樣。1996年後的車配合W210E系列的上市,把一些新配備又加了上來,電子油門和5速自排變成標配,還增加了按鍵式左右獨立恆溫,和雨滴感應式雨刷,最後一批車尾燈上的方向燈是白色的。以前的木飾板都是咖啡色的,1996年w210上市多了所謂的烏眼楓木的黑色飾板可以選擇,我這次看的這部車配的就是烏眼楓木飾板。由於是貿易商車,所以96年就可以選配,總代理要到98年最末批才有。

打開車門就可以看到寫著Mercedes-Benz的門檻飾板。
這部車是黑內裝,配備烏眼楓木飾板。最上排按鍵由左而右依次是行李箱開關、後座頭枕電動升降、車門鎖和故障燈。後座頭枕的馬達常會崩牙,所以要按按看升降時有沒有噠噠聲。

第二排是數字顯示的雙區恆溫空調。

第三排是被偷掉的音響,原廠應該是Becker的。Becker好不好聽,下一篇我會說明,我自己的車的Becker音響已經修好了,週末要去裝回來。

第四排是ASR的開關,從1992年開始ASR就是標配,有時候上坡油門才太大力,ASR會自動介入防止失控。

這部車配備5速自排,有濕地和標準模式。實際開了一圈,不知道是為什麼這部車比我的車猛爆很多。排擋桿旁邊是四門電動窗開關,這種高級車當然四個車窗都有one touch上下的功能,W220後這四個開關就移到駕駛座車門去了。再向後有點沒拍到的是倒車雷達開關和後檔電動遮陽簾。

這部車的按鍵圖像清晰,排檔桿皮質紋路依舊,可以看出是部少用的車。快20年的車,才跑12萬多公里而已。

車門上有側氣囊和賓是的專利象型電動椅調整。w140比w126還多了椅面深度的調整。
中間冷氣出風口的上方有個置物盒,冷氣出風口的中間有兩個按扭。當你開冷氣覺得不夠冷藍色按下去就會加強從中間兩個出風口送風,開暖氣不夠暖按紅色就會從中間跑暖氣出來。
不過一般這兩個鈕很少會去用到,只要設定你想要的溫度就可以了。賓士車的空調和一般車子不一樣,他是去調和冷暖氣在吹出來,所以並不會有一般車冷氣太冷或是冬天暖氣太乾的問題。這代S  class有個創新就是車一啟動就會有暖氣,不用像一般的車要等水溫上昇才會有,所以冬天急急忙忙出門不會被冷到。

鑰匙剛插下去所有的檢查燈光都會亮,啟動後檢查正常就會一一熄滅,黃色的警示燈亮是不影響行駛安全但需要處理的項目,紅色的警示燈亮就是不能上路了。
這是大燈開關的旋鈕,有停車燈、定位燈和大燈。把開關拉起來是是前後霧燈。旁邊的小旋鈕是大燈的水平調整。P是手煞車的釋放拉柄。旁邊有方向盤的標誌是方向盤的調整拉柄。這部車的方向盤調整是手動的。我的車是電動的。

後視鏡後面擋風玻璃上有大面積的感測器表示這部車也是配有雨滴感應雨刷,雨滴感應沒有特別的開關,只要雨刷開到第一速就會自動隨雨的大小改變雨刷的速度。後視鏡上的紅燈綠燈是車門開鎖、上鎖的指示。這部車配的是紅外線遙控器,要近距離對著後視鏡按遙控才有用。天花板上的是大面積的室內燈和閱讀燈。除了室內燈開關外,還有天窗開關。
玻璃天窗的遮陽板也是覆滿絨布,我好像沒見過沒配天窗的W140。
這張圖可以看到後座的電動窗簾,後座室內燈中間有兩條黑色的格子是後方雷達的距離顯示。打到倒檔時他會亮起來,可以從後視鏡中看到,如此就會知道是哪裡有障礙物,距離有多遠。
這是後座車門的電動座椅開關,推動椅背的位置就可以調整椅背的斜度。推動頭枕的位置可以升降頭枕。W140的後座不是左右獨立的,到W220的時代,左右是獨立的,而且椅面可以前後。
這是W140猶如沙發椅的寬敞後座。這部車的皮面還是很漂亮。坐在這部車內,即使前座座椅推到最後,你也不可能碰到前做的椅背這部車的後窗是長方形,表示這部車是長軸版,比短軸多10公分。
 後座的車頂一樣有化妝鏡附燈。

 前座的中央扶手外觀
掀開扶手後中間有個置物盒,有個像拉帘的蓋子。
扶手的上層放著音響的遙控器。
這是後座的閱讀燈。
後障板上面的置物盒放的是急救包。賓士車上都有急救包。我的那部的已經不見了。
這是W140的行李箱空間,全部被包覆起來看不到任何金屬與機械的構造。我們一般看車的時候會把地毯掀起來看行李箱底部是否完整,有沒有鈑烤過的痕跡。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行李箱覺得小小的,深度沒有camry深,一直到有一次我去載貨才發現那是我的錯覺,事實上這個行李箱超大的,因為很高所以看似不深。事實上可以裝很多東西。出門可以裝下我小孩的三部腳踏車(一部16吋,一部12吋,一步滑步車)和全家的行李。
沒洗過的引擎室看起來很完整。這部車的直列六缸引擎聲音跟W126其實差不多。操控的感覺很相似。
打開引擎室可以看到水箱架有沒有事故過的痕跡。
左側葉子板也完整

右側葉子板也完整
引擎蓋的隔音墊也ok。
這部車的雨刷跟別人不同。一般的車是從乘客座刷向駕駛座,但這部車的雨刷是從駕駛座刷向乘客座。駕駛座的雨刷的根部有個長得像龜殼的隆起物,這個構造讓雨刷可以伸長和縮短,所以可以刷到擋風玻璃最邊邊的地方,幾乎可以刷到整個擋風玻璃的面積,這樣的雨刷也是賓士的專利。不過這個龜殼裡面的齒輪常崩牙需更換,W220後就沒有這種設計了。

300萬級的車有300萬級的製造工藝水準,雖然當時的電子和材料技術都沒有現在發達,但設計師用他的巧思使用不同的機械構造來達到當時的技術可以達到的最佳舒適性。即使在現在百萬級的新車仍無法達到相同的境界,這就是老車迷人的地方。













































3 則留言:

  1. 有空再PO圖片,大家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2. 讚啦,我有一台98的AMG ,當初買33萬,車況不錯,已經開了差不多6年。毛病真的不多,也算好顧,雖然油錢不少,但是只要一坐上車,一切都值得了。

    回覆刪除
  3. 可能當初買貴了,但是還好啦。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