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優雅大小眼---W210 E320 美規

1996年,電視廣告出現了這個4圓燈車頭的廣告。自此全世界的汽車設計從方正改朝向圓弧化發展,這個車頭已經快20年了,配上銀色車身,只有越看越美。
相較於日本車4年一大改,2年一小改,賓士車一個車型往往會賣7-10年,所以外觀的設計常領先一個世代,有時候會覺得賓士車的外形剛上市的時候十分突兀,但往往在7-8年後別的車廠也跟進了,反而開始覺得賓士的設計很協調很好看。
W210的直立橢圓燈和葉子板的圓弧線條讓人有融合立燈的W115和其他更老的古董車的感覺。w210剛上市的時侯他的外觀與當時的w140、w124、w202有極大的落差。事後證明MB的外觀設計總是能引領潮流。以線條而言我覺得w210是比w211還成功的作品。


這部車是美規E320,所以是真皮座椅。座椅的觸感跟我自己的S320相同。在W126和前期W124的時代賓士車的座椅是由彈簧墊和椰纖墊構成,所以震動的緩衝主要是靠彈簧椅面的上下動,原理有點像現在的卡車司機座椅。從W140開始就沒有彈簧墊上下的感覺了,取而代之的是較多的泡棉,但整體感覺偏硬,比我開過的車都硬很多,以我開過的車來說,最軟的要算是Volvo 960。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時代的椅子,我覺得w210、W140的座椅太硬了。現在的W212真的舒適很多。

W210的前身是W124,我自己有部1993的220E過。W124雖然是那時代的中型主管房車,但除了車長到4米6左右外,實際上車內的乘坐空間不會比舊款Altis高明。W124賣了10年後由W210接手,相比之下W210長大了許多,提供接近W126短軸版相當的車內空間。跟前代W124比起來,W210實在是相當舒適。內部空間以現在的車來看還是很夠用。

雖然我的W140也是1996年的車,但畢竟是上一世代的設計整體跟W124比較相像,W210的內裝不論是按鍵或是中空台的線條都是新世代圓潤化的設計,整體舒服很多,反而跟W220比較相近。不過論用料和內裝的鋪成W210還是比不上W140,從塑料觸感和地毯毛的長短就可以分出來。如果坐過同世代不同等級的賓士應該可以比較出在S、E、C之間用料有很顯著的等級差異。

這部W210的方向盤機本上與w140相同。不過小改款後的就不一樣。比較圓而且有多功能控制鍵。
電動椅和電調方向盤都有,而且還有3組記憶。
W210的內裝和按鍵配置整體來說都是W140的再進化。整體使用邏輯相同,只要有開賓士車都能立刻上手。

我常覺得環境可以改變人的心情和想法。就像五星級飯店精心設計的房間氣氛可以讓人感到舒適和放鬆。

賓士的內裝設計很有一套,坐上w210,尤其是淡色內裝的w210,感受到的就是一種優雅、舒適、愉悅的感覺。這種內裝氛圍的設計一整個就把我的volvo 960比了下去。也比W124好多了。

如果已經開習慣S class,換到E class來會覺得E class的車身大小輕鬆好開。這部車是前期款,所以用的還是與W140相同的直6 3200cc引擎。後期的V6引擎大小小得多,引擎蓋打開就可以看到空蕩蕩的引擎室,而且聲音比較好聽。
操控起來底盤的表現很沈穩,因為重量較輕所以加速比w140還快。跟960比起來,這部車的油門比960重多了,所以在市區開起來反而960比較輕鬆。
不過如果你的預算充足,我還是建議直上w212美規E350,兩部車必竟差了2個世代,不論是操控、性能、配備都是天與地的差別。w212e350跟本就是部強悍的跑車,w210開起來只能算性能稍好的房車而已。不過兩者的入手價畢竟差了150萬左右。

如果預算沒有那麼充足,我覺得W210依舊是一部值得入手的好車。我建議預算要放在50萬左右,因為車子已經很老了,所以其實依車況和年份網路上其實從12萬到30萬都有。有時候會有物超所值低於行情的車出現,便宜不一定就真的不好。整理的經費估在20萬以內換掉所有該換的耗材,前車主維護的越好,之後花的錢就越少。如果遇到公里數少的美車,多花幾萬塊也很值得。買中古車一定要預估維護的預算,不一定會用到,但如果需要時比較不會影響收藏的雅致,運氣不錯的話總共30萬就有機會有一部開起來開心的W2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