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怎麼入手一部漂亮的 W140 S-class?


這幾天刊出S-class的鑑賞文,私下有許多朋友為我怎麼去找一部好車,我想乾脆寫一篇文章做整理。

市場分析:
一手車絕對是優選
W140 S-class 新車價當時約330萬元,所以新車車主多半非富即貴,S-class的新車車主橫跨千萬富翁到百億富豪。有錢人跟一般人想得不一樣,車子多半回原廠保養,原廠說要換甚麼零件就換甚麼零件完全不囉嗦,而且大公司大老闆多半有司機,即使沒有每天打臘但每天清水擦車總少不了。再加上公司和住家都有車庫,隔絕了對塑膠料件最傷的紫外線。更有甚者,買E-class的車主可能家中只有一部車每天上下班用,但S-class的車主很少家裡只有一部車。有些車主平常是不開這部車出門的,只有重要場合才用,所以有時候市場可以找到里程數極低的S-class,我這次分享的那部車19年才開12萬公里,一年開不到一萬。我之前還看到一部1994年的S320才開10萬公里左右。
一輩子都待在車庫裡的車特徵就是內裝和車漆都非常美,紫外線是塑料和車漆最大的殺手。沒有在車庫的車經過了那麼久塑膠料件幾乎都已經脆化,一碰就碎極難維護。里程低的車優於里程高的車。里程低的車機件磨耗少,內裝的磨耗也少。里程數的高低看駕駛座就知道,里程數的車駕駛座皮鬆垮垮的,而且常常有皺紋和破皮,原廠皮所費不貲,對於重視收藏完整性的人來說難免是個缺憾。哩程數低的車大致上磨耗較少,整體操控感較綿密順暢,但這方面也並非完全無法克服,我自己的w140本來也不美,現在整理的像新車一樣,不過代價就是花很多錢。
要怎麼找到那麼美的車呢?
老實說這種車很少會在露天拍賣被你看到。你想就知道了,今天公司大老闆要換車怎麼可能還自己去網拍。一般都是委託熟識的車商或是新車業務處理,不然就是便宜賣給自己的員工、朋友。所以老實說這樣樣的車還是在車商手上比較多。
買車的價錢其實不會差很多,但車子買回來整理要花10萬還是30萬在買車的時候就決定了,所以千萬不要隨便出手。當我有想買的車型,我一般會在露天拍賣和奇摩服務把有興趣的車型都搜尋出來看。看完賣家的描述對車型的特徵大致會有一些了解,而且賣家的好評也替我們篩選掉買到問題車的機會。Mobile 01和很多部落格也有許多玩家會分享該車型的注意事項,像在奇摩部落格停止服務前有個前輩末代水牛的養車日記讓我獲益良多,對養車的花費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或是專門處理的維修高手所在地都能有一定的了解。
買車最怕去買到爛車,所以勤能補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一個車型的車看個5台以上大概都能了然於胸。好的車商其實都已經把問題車給過濾掉了,我遇到的好車商其實會把這部車的缺點據實以報。如果遇到車商回答問題含含糊糊或囉囉嗦嗦可能就不要交易比較好。
再來就是等,不可能每天都有絕美好車出現。市場上總是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做好準備和等待,遇到的時候趕快把握就會買到超值好車。
如果有一天,看到一部里程低的一手車庫車,即使價錢高五萬也是很值得買下來,因為這部車隨便多整理幾個東西花都不只5萬元。
有些朋友會問說是不是一定要找96-98年電子油門的車?我倒是覺得不一定。對我而言,我覺得92年到94年的車型才是經典。小改款前的這批車有很多已經被烤成小改款後的樣子。我看過那部94年的車有著經典的橘色方向燈和雙色車身。而且倒車旗竿正長,奢華配備一樣不少。其實油門也不會比電子油門的末批車難開。所以如果遇到小改款前的好車也不要排斥。必竟W140大概是唯一有倒車旗竿的車不是嗎?讓經典永留存也是一大樂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