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賓士300





賓士300,很久沒聽過了吧,如果你也對這幾個字很熟悉,表示你已經至少快40歲了。
後來的人聽到的應該都是S320,更年輕的聽到的都是S350。20多年前,家裡開賓士300,表示家境非常不錯,因為242萬的基礎價格,在鄉下可以買透天店面,在台北市可以買公寓。
快8年前我手上也有一部美規全配美車,才剛在想找不到相片跟大家分享,想不到竟然有這樣的緣份一部更美的車又來到我手上。
W126 300SEL是這部車的全名。W是房車的意思,雙門車是C126。126系列取代他的前身W116。1981年,W126上市,那時候的入門版是280,然後是8缸的380和旗艦500。那時候經濟還沒起飛,所以280SEL其實很少見。1986年,E32 7系列來勢兇兇,W126小改款,車內配色有改變,浪板和前後保桿都變更成熟好看,引擎系也改成300、420、500和560。V8 560就是為了當時的V12 750。E指的是噴射引擎,這代車一直做到1991年都是機械噴射,回想起來當時賓士引擎引擎科技還蠻落後的,1988年4代喜美就有電子噴射了。S應該是超級配備的意思。L指的是加長車身,L的長10公分,而且後座有可調整椅背傾斜的電動椅。不過後座電動椅反而在當時的美規車都沒有。
當時房價高漲,股票12000點,隨便買隨便賺,所以W126 300SEL大賣,車尾沒有L還不行。跟現在的大陸一樣,賓士都要有L,長軸版當時應該是差20萬,可以買部小車。速利那時22萬,中華多利才19萬9。

這部車是總代理車,總代理車在前門的這個地方都會有一個年代久遠的塑膠號碼貼紙。
一般的車車門的橡膠條都是直接裸露在外。賓士車的做工細膩,橡膠條還有用與內裝顏色相同的布包住。這部車是藍車身,所以配藍內裝。藍內裝其實蠻醜的,我以前的W124是白車藍內裝,我覺得很難看,不過這個藍在車格比較大的W126看起來倒是還好。那個黑色的洞是讓冷氣吹到車門裡的洞。

這是遮陽板上的貼紙,看來當時買車還要跑臺北。

這張照片有什麼特別?有沒有發現保桿跟一般的不一樣?這部歐規車有選配美規車才有的大保桿,印象中要價12萬,整體更均衡好看。有沒有看到方向燈呈現亮橘色,沒有褪色的跡象。


後保桿也是美規大保桿。車尾燈也是亮晶晶,倒車燈無泛黃、霧化。


這是W126的儀表,整體跟W140相同。不過這儀表沒有背光,它是由橘黃色的小燈泡照射。


左後視鏡是手調沒有電調,飾板掉下來了。


左右遮陽板都有附燈的化妝鏡,左方的鏡子破了,不過右方的塑膠有裂。這個顏色的遮陽板應該不好找,還好蓋起來就看不到了。



中間還有額外的遮陽板

前面的室內燈和閱讀燈,下面是未繫安全帶的警示。如果是有天窗的車,天窗的開關也是在這個位置。以前我的美規車有天窗。



很平實的木飾板,上面依序是除霧開關,冷氣室內循環開關,故障燈,後座室內燈開關。
下排是恆溫空調,基本上賓士的恆溫很棒,你只要設溫度,其他就不用理他了,30年前即是如此。W124和末期的W126有些有半自動式的雙區恆溫,左右各有一個溫度旋鈕,但有手動四段風速汗手動出風口控制,我以前的1993 W124 220E就是那樣的配置。老實說我覺得那是比較低階的空調,一點都不好用。這種你只要選好溫度,按上下,和Auto自動風速,其他他就自己會調配了。
30年前的空調會不會很傻?
試過你就會知道了,他是調和冷暖氣再送風,所以你不會有一般車子開暖氣的時候很乾燥的感覺。正常的冷氣狀態在車內是很舒適的。
這部車原裝的貝克卡帶機還在,音質如何?這部車我沒卡帶可以聽只能聽收音機,感覺很不錯,比我的960還好,輸140一點。140的音響是勝過C300的,因為我有特別拿一片小提琴的CD比較,140的音響,高音一樣清楚透明。一般的車,高音聽不到細節。以我開過的車來說,960音響好過2008camry,camry好過2005altis。2005 altis的音質還比不上1990年嘉年華上配的panasonic 主機。現在的車幾喇吧都是騙人的,都是先求有再求好。
最下面的是電動窗簾升降開關。


乘客坐也是電動椅,不過沒有記憶。以前我的美規車有兩組記憶。


乘客座的樣子,我看那個賓士蕾絲椅套應該也25年了。這皮是假皮,就是有名的賓士皮。這皮比真皮還耐用,幾十年都像新的一樣。以古董來說反而還比真皮耐久。很多真皮的美規W126或是W140皮椅都磨花了,可是假皮的不論是126、124還是201這個皮過了30年,看起來跟原來差不多。


W124和W126的中央扶手都是長這樣,可以抬高。

寬敞的後座,座椅可以調整傾斜度,以前我的美規車沒有。美規車我還沒見過有後座電動椅的。
老賓士的椅子倒是值得大書特書,如果你沒坐過會嚇一跳。這椅子坐起來像彈簧床,是會上下移動的。不像現在車子的椅子是以泡棉為主,靠泡棉的緩衝來吸收震動。老賓士的椅子是利用彈簧來吸收震動,所以當彈簧斷掉,這個椅子就可能會傾斜,變得很難坐。最常見的是駕駛座塌陷,一邊有支撐力一邊沒有支撐力要用叫撐著坐起來很痛苦。而且後座椅墊彈簧8年前我問過就要2萬多塊。

這張座椅實在是極致舒適,現在的車都是用泡棉來吸收震動,所以走在磚塊路面,經過橋樑伸縮縫或是起伏的路面震動完全會傳到你的屁股上。但這些路面的震動在這部車是感受不到了,所有的震動都被彈簧消迷於輕緩的上下。對平常都開一般車子的我來說,同一段路換上126感覺特別明顯。

後座的冷氣出風口,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十分單薄。以前有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車非常少


後座車門煙灰缸。我的美規車連這裡都有點菸器,我的140也有點菸器,但不是每部都有。


後座電動遮陽帘。中間那隻是軌道,後障板上有兩個置物盒,一邊是空的,一邊是急救包的盒子。


 這是後障板的急救箱,常曬太陽的車這個開關會脆掉,這部車睡地下室很久,所以是完好的。


25年前的急救包,應該過期了吧。



行李箱,跟140比起來大小還好。等整理好該洗一洗了。


行李箱打開有備胎和千斤頂,千斤頂長得很特別。


古早的引擎室沒什麼飾板,鑄鐵排氣管充滿生鏽的痕跡。這部直六引擎3000CC,有188匹馬力。

這個東西是ABS,1982年的時候你有聽過ABS嗎?
1982年的時候W126就已經把ABS搭載在車上了,那時候就有恆溫空調和駕駛座安全氣囊了。不過歐規車很少有,美規車幾乎都有安全氣囊。






這是水箱架上的名牌,前軸最大負重1010公斤,後軸最大負重1100公斤。我去驗車時好像差不多這個數字。

雨刷有什麼好拍的?
這雨刷帥氣的地方是兩隻疊在一起,跟一般車不一樣吧?
你印象中有哪些車是這樣的?
SAAB老900,BenzR107 W116都是這樣的設計。
我小時候就是個怪咖,我就有注意到他的雨刷跟別人不一樣。
好好的雨刷為什麼要跟別人不同?我在SAAB 900的側面照上找到了答案。雨刷是直的,車窗是彎的。因為前擋玻璃的弧度很大,所以只好吧雨刷放在中間。前車主換成軟骨雨刷,因為太小了,所以刷不到該有的面積。
這部車的雨刷要用專用的,不能去大賣場隨便買一隻來裝,因為他的玻璃弧度很大,沒有用專用的一般雨刷沒有辦法配合他的弧度邊緣會翹起來。


1982年,領先搭載4速自排,還有Standard和Economic模式可以選擇。美規車倒是沒有模式選擇。賓士車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好用的鋸齒狀排擋桿。


看到沒有,連你看不到的地方都鋪滿長絨布。這部車的油門一樣是落地式的。


非原廠立標,在那個貧窮的年代,很多人喜歡帶回家做紀念。常被拔就乾脆換一個下車可以帶走的。

這車開起來什麼感覺?路上還有很多,有很多阿公也還在開。我不覺得140可以超越它,140的車身較穩,但椅子沒那麼軟,所以沒那麼舒適。140的迴轉半徑小很多,這部車的迴轉半徑很大,而且長車頭的感覺很明顯。

W126很優雅,舒適。是那個時代的感覺。那個時代不像現在電子科技很發達,所以他用很多機械式的設計來達到最舒適的境界,而那些設計至今依然管用,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他仍舊是一部舒適的好車。坐在車上,享受1980年代的線條,1980年最好的製作工藝,單純,但感覺依然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